媽媽要的不多


媽媽傳這張照片給我的時候讓我的眼眶整個泛紅,
這是三個姊妹的合照,卻是一個世代的故事。



媽媽說她小時候很窮,那時候的台灣其實大家都窮,
但是因為沒有什麼避孕的觀念,即使奶奶身體不怎麼好,
還是生了五個小孩,當中最小的女生(我的小阿姨)因為家裡負擔不起,
出生之後就送給了別人,變成了別人家的小孩。

媽媽告訴我這個故事的時候也告訴我阿公曾經跟他說過很後悔,
後悔把自己的小孩給送養,那個世代的悲哀,媽媽說著也帶著無奈,
幸運的是小阿姨的家庭很開明,把身世告訴了她,
外公外婆過世的時候小阿姨都有回來奔喪,親生爸媽不在了,但手足呢?

其實感情沒有很深厚這是可以理解的,畢竟沒有一起成長的童年,
沒有一起經歷的事情太多,媽媽開始邀約小阿姨要出來一起吃飯,
到家裡來坐坐,小阿姨都因為一些事情婉拒了....

媽媽並沒有因此放棄,隨著我的出國,媽媽硬是學會Line跟臉書的使用方法,
也因此跟小阿姨有更多聊天的機會,更間接促成了這次的姊妹聚會,
看著媽媽傳賴來跟我說他們三個今天出去玩了一整天,
我也打了通越洋電話回去,聽到媽媽的聲音是如此的滿足,
即使只是回到屏東去走走吃個飯...。

媽媽要的不多,我覺得其實人要的真的不多,
只是心裡面的那種富足,那種踏實,
那種,不管身在何處都能感受到的溫暖。


從左邊到右邊:大阿姨、媽媽、小阿姨。